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深耕厚植廉洁文化 全域推进清廉建设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1-23 09:48:49

  彭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发力,持续提升清廉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突出统筹联动,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合力。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范围和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先后召开专题会议3次,全县上下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干部抓具体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制定“一月一主题”廉洁文化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推动作用,以月为单位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月主题活动。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吸纳11个成员单位,建立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丰厚优势,系统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廉洁基因和时代价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突出点面结合,构建全域廉洁文化生态圈。以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等“八进”为重点,由行业牵头部门负责,扩点扩面,同步推进,累计开展各类专题活动68场次,参与活动2万余人次。各党组织打破传统“集中学习”“文件传达”等形式,结合“一月一主题”廉洁文化教育月活动,采取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学习活动,增强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县人民法院、检察院、文广局等单位在办公走廊等使用频率高的区域放置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打造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文化墙”,让职工干部在生活中和工作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教育。

  突出文化浸润,厚植清廉根基。建成“一乡镇一特色”“红色+”廉洁文化教育点9个,划分廉洁文化教育专线3条,完善彭阳县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库49处,打造县图书馆廉洁文化图书角,馆藏红色读物1000余册,并在县博物馆陈列红军长征过境彭阳沙盘。开展“家风助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各单位开展“文明家庭”“小手拉大手、家规一起守”“树廉洁家风,建幸福家庭,促干部廉政”等主题活动,举办彭阳县“忠诚立家风”家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评选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作品130余份。组织开展“以案警廉”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乡镇、部门及国有企业负责人旁听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形成以县廉政教育警示基地为核心、乡镇“红色+”廉洁文化教育点为支撑、常态化警示提醒为补充的警示教育阵地矩阵。(彭阳县纪委监委)

>>><<<